※慢慢修※

广化极乐·应世而住——记福建祖庭下院参访

献给上海学佛小组师兄们

以及祖籍福建的善友圆睿师兄

心在一起的旺乾卓吉师兄


【缘起】

曾听说过福建是一个佛教信仰十分浓厚的地方,寺庙信众都相当得多。而且师父就在这里出生、出家。这次上海学佛小组的师兄们组织了南方参访,旨在让尚未领略过祖庭下院风采的师兄能一站式体验一番,寻根溯源、感念师恩。


= 2017.8.11 =

【无常智齿】

即将出发的前晚突发无常,智慧没怎么长,叛逆的智齿倒是发作起来,导致一整晚辗转反侧难以成眠。而且这种疼痛是前所未有的剧烈,心里难免有了小烦恼,且不说以往每次出个远门前总要有点身体的不适,仿佛像要阻止我一样,这次好不容易跟团参访,自己还完全都不用操心行程,一切都妥当到令人安心,怎么又横生枝节来这一出!好气哦(`皿´) 但想去,一定要去,就算张不开嘴、说不出话、吃不了东西也要去,回来再治!

在高铁站和LJ师兄一家、TJY师兄会合,让我短暂地转移了疼痛的注意力,想着还有师兄们可以依靠,内心有点淡定了。

去时和W师兄坐一块儿,之前我只在一些承担群里见过这个名字,还以为是个女生呢。师兄安静腼腆,但也慢慢打开话匣子交流了各自的学佛因缘和学修感受。


【莆田广化寺】

下午三点多,烈日骄阳下我们终于抵达参访的起点——福建莆田广化寺。祖庭庄严静谧,以没有一丝嘈杂的清净相迎接我们。大家迫不及待地照相合影,拍山门的时候阳光太强,感觉自己拍得曝光过度一片白,但之后再看竟然觉得那云层叠叠上升,就像是用CG做出来的九重天效果~



常住义工带我们去云水堂安排挂单入住,这里虽然不像龙泉寺的云水堂是上下单铺,而是略显年代感的上下大通铺,但是却有装空调呢,在大酷暑中真是一大安慰。(说好的来寺里不是来享受的,但多少还是有点小开心(  ˃᷄˶˶̫˶˂᷅  ))引领我们的常住义工穿着长袖长裤,从两肩开始到后背全都湿透了,赞叹常住师兄们,再想想法师们大夏天也依然要穿着僧袍,这真是修忍的好时机呢。

从山门开始听着义工师兄介绍参观广化寺,说到了门前37级的阶梯代表着三十七菩提道品,包涵着步步增上的美好寓意。寺里好多颗菩提树,是我自去泰国看见过菩提树后时隔四年多再次看见。这里的菩提树都可大了!据说有一百五十多年树龄。



寺里还特产四种果子:柚子、桂圆、荔枝、枇杷,我们去的时候正好是桂圆挂满枝头,压得枝干都垂下了头。



我们一起绕了遭受过文革破坏却坚挺保留至今的释迦文佛塔,听说附近的信众和普通老百姓晚间也会来这里绕绕塔散散步,代替了广场舞倒也是别样的锻炼~



寺后面还在建设,我们继续拾级而上,听到有一汪泉水,好像去年就是在这里无意中开挖到“南山诗刻”,成为了重点文物。诗文云:访客灵岩寺,寻幽弄月池,天宫知有路,石磴自忘疲。香茗中峰供,澄澜古甃窥,还登瑞泉阁,一览尽雄奇。



晚间用药石的时间到了,本应该是最期待的,现在因为智齿的关系无疑成了最大的折磨。真是口口咬在刀尖上我突然想到饿鬼道的众生即使是水饮下也会变成火难以下咽,感觉自己现在就感同身受。_(:3 」∠)_


晚上安排观看了2016年广化寺大事记,同时与莆田学佛小组的师兄们进行了交流。如何能让小组成员安住?需要发挥各组关怀员和骨干的作用,依着不同缘起的师兄们,从不同方式来拉拔。(比如有结缘型,就是为结法缘,先结人缘,还有爱提问型,希求心强的,就给予承担)关于如何做好关怀,XY师兄说到自己带新班也是比较不安,但是讲师们要注意控制自己的乐说欲,让其他师兄打开心多交流分享。只有从小组中获得实际的受益、真心相待,大家才会更乐意来参加共修。莆田师兄还讲到因为居士的身份,大家比起纯佛法的世界,或许更希求有解决世间的烦恼问题。如果发现有不相应、氛围不喜欢、不舒服,那我们要看看是否能用佛法善巧去关怀,这对自身要求很高。

小插曲,在交流结束后,我突然发现那智齿竟然……不疼了???!如果疼痛满分是10分,之前就是10分,现在居然是0疼痛,简直不可思议感恩祖庭的加持~(不过后来离开广化寺果然隔天又疼了。)


结束交流就是当天的重头戏——绕祖师舍利塔并供灯。自皈依之后一直没机会上山参加活动,所以时隔约三年再披海清,内心激动。我们在黑漆漆的山路排成一列而上,互相打手电筒。我不禁又开始脑补:长夜无明黑暗,我们就是在这样的混沌中一个挨着一个朝着山顶的共同目的地进发,同行善友互相拉拔相助不掉队,同时也不再怕自己会在这黑暗中迷失。真是形象极了!



抵达祖师塔,法师为我们做了殊胜的缘念开示,他谦虚地说供灯的福报不是凡夫所能说尽的,《譬喻经》中有一个公案故事:有个盗贼到寺院里准备偷三宝物,当时看不清要偷什么,发现佛前的灯快灭了,就用箭去把灯炷挑正,使佛灯恢复光明。灯光非常明亮,直接照到佛像的面容,他看见庄严的佛像之后,感到毛骨悚然,心想:“别人都拿财物来这里供养,我怎么能盗取私用呢?”他当即发愿今后不再偷盗,革心向善。以此一念清净,他91劫后罪障逐渐消除,福德不断增大,最终当时的发愿成熟,于佛陀在世时证得圣果。他就是“天眼第一”的阿那律尊者。(以上引用自网络搜索)法师说今天我们的发心至少比盗贼那时的要清净纯正许多,那想想看将来会有多么大的益处呀~

法师说绕塔供灯的时候,如果灯灭了、或者被撞掉之类不要迷信是不吉利什么的,尽管点起拿起继续就好。七圈之后把酥油灯放在塔基上,远处正响起广化寺的特色之一——暮鼓。晨钟暮鼓不仅是计时用,也是一种带有仪式感的仪轨吧。浑厚的钟声、法师唱诵的楞严咒声在山间回响,陪着我们一路下山。


= 2017.8.12 =

【广化早课】

天还未亮的4点,我们已经披着海青在云水堂外整齐排班,准备参加寺里的早课。不得不说平时自己做定课和在寺里有法师领诵、众法师师兄们一起的感觉是不同的。那韵律、那节奏、那声响会在脑海中留下深深印象。不知是不是广化寺的法师慈悲,领诵楞严咒的节奏适度,竟然能全程跟上!要知道在龙泉寺的早课上楞严咒从第二会开始的节奏就快到,你就算捧着经本也找不着念哪儿的程度。一个多小时的早课结束的时候,天已经亮了,清晨的微光洒在庭院里的绿植上、洒在木质的窗框上,洒在大殿的瓦片上,周围还那么安静,世间的一天刚刚开始。





即将前往下一个地点前,感恩广化寺的监院法师——贤立法师百忙之中接见了我们,并给予上海学佛小组的成员们慈悲开示和美好的祈愿。法师先了解了一下上海学佛小组的情况,说到了处于上海这个特殊地理位置的优势和弱点。优势就是人口多都是比较年轻的社会中坚力量,不像福建莆田这边是当地人居多,老菩萨老义工年龄大的多。但是年纪大有年纪大的优点,就是老实。当今社会发达地区尤其主张个人主义、享乐主义,在这样的环境熏陶下修行力量就弱了很多,如果说年纪大的人修行的难点在于习性难改,那么年轻一辈就是世俗诱惑太多难以抗拒。法师说游戏毁了一代人[捂脸]法师问我们工作压力大不大啊,想了解我们的共修情况。道场的摄授力十分强大,法师让我们多祈求多回向,如果能建立道场将会很不一样。相信不仅仅是我,还有所有的师兄们一直都在期盼着这件事吧。法师最后说道:作为居士应该是引领时代的人,而不是被社会淘汰的人。新时代的佛教也不是隐秘在山林里就能发展的,法师策励居士们多发心发愿,平衡好生活与学修。最后法师和大家一起合影留念,依依不舍地看着法师离去的背影,我们也将出发踏上下一站的路程。



【福清崇恩禅寺】

这天的气温依然有36~7度,我们的巴士刚到崇恩禅寺就有一位笑得跟弥勒佛似的法师在山门迎接我们,他正是崇恩禅寺的知客师——贤冰法师。

我和崇恩禅寺还是有点因缘的,大约是两三年前曾经接过一个小承担,是为当前崭新的崇恩禅寺做名片卡。那时收到的图片就觉得这个寺可真是气派!今天一见果然占地不小,据说这是位大居士花费重金改建的,也是龙泉寺的第一个下院。法师这么说的时候我听出了一丝小得意呢😎 




这位贤冰法师给我的印象特别深,或许也是因为他乐呵呵的欢喜相,而且特能讲故事~为我们讲述了哼哈二将、四大天王、钟楼鼓楼的一些典故。这才知道原来钟楼里为什么供奉的是地藏王菩萨,因为每次撞钟是寓意把十八层地狱里的众生也一起震出来化度。

崇恩禅寺已很靠海,风力特别强劲,只要不站在太阳底下,信步走在长廊或端坐在大雄宝殿里,一点不热,被风吹得舒服极了!



贤冰法师慈悲,在大雄宝殿为我们做了短暂的开示交流。法师也问道,我们这边有没有道场,有了会对居士们有很大的帮助。有师兄提问抛出自己困惑烦恼的事,激动处不禁哽咽。我觉得可能正是在三宝前,在信任的人之前才会敢于吐露心声吧。关于居士跑道场的问题,法师说到自己也曾对藏传佛教的宁玛派啊大圆满啊很感兴趣并研究过,有人说修藏传常出现修出神经病的,真正的藏传修行者表示不服,是汉地的人不相应硬要来学,又容易动气急躁影响气脉,因为密教会学修明点气脉什么的嘛,都是和身心上有很强联系的,图个有趣盲修瞎练就容易走火。不同的教法各有殊胜之处,都是要好好依照善知识的教导进行的,其实我们汉地城市这边还是更合适汉传佛教的学修。法师风趣幽默,颇有辩才无碍的架势,感恩法师的智慧开示。



不得不说的是这里准备的午斋实在太好吃啦!!!虽然这么说有点不应该,对于美食的贪着其实我一直都是很小的。但就算是咬在刀口上都感觉得出它的美味,不得不赞叹!老菩萨们准备得很用心,好几种花样让我都感到有些奢侈了呢。后来我干了一件需要忏悔的事……那就是有个吃不了的桃子被我带出了斋堂,还想说带回去给妈妈吃。后来在车上听到师兄说没有典座法师开许绝不能带任何东西出斋堂。以我惨痛教训为戒,望见者今后都不犯这样的错误。


后来被大师兄拉拔去参与刷桶积资粮,说真的平时真没做过这样的活儿很担心自己洗得不干净。不过幸好素菜都没什么油腻,清洗也算方便许多。做完后老菩萨让我们喝点儿门口准备的凉茶,一种不知名的草,有点蓝紫色的水,桶上还写着大悲水凉茶。马上要启程去下一个地点,兑了点在自己的水壶里,一路伴香而行。


【平潭金峰寺】


来到了金峰寺发现这里迎接我们的是尼师——贤谛法师,刚进山门,就看到两旁种了许多蔬菜,一块牌子上贤二画像和“大地心农场”几个字赫然醒目,不禁想到了龙泉寺的大地心农场呢~ 法师也是能言善道,说金峰寺以前是当地人供奉其他神的地方,靠海边的人风俗里有信仰祭典龙王之类的习惯,而且还喜欢热闹,要跳舞放炮仗,一放还得是一卡车还是晚上放!所以一开始接管这里时,和周围住民的关系就会有点紧张,管不住啊,但是后来尼师们干脆敞开前广场,制作小点心款待村民们拉进业缘,慢慢到现在已经融洽很多了。


法师带着我们绕到后面正在施工的地方,我们见到了一座完全木质结构的大殿正在紧张建造中,有四层,每一层不同的功用可以做法堂、藏金阁图书馆、禅修用,预计明年福建承办世界佛教大会时可能要启用。抬头看一楼的天顶真是庄严极了!


每上一层楼都是不一样的风景,从楼上看出去会让我想起龙泉寺里也是可以站在不同的高度看到层次错落的寺院美景。



在客堂法师义工们招待大家喝着正宗滴大红袍相谈甚欢,因为还有一位来自上海的法师就在这里,是贤该法师,此行目的之一也是为了探望法师,只是时间紧所以遗憾不能品尝法师的手艺,贤谛法师说她的斋饭做得可好吃啦~


依依不舍,贤谛法师把我们一直送出山门,她让我们乘着方便去看一看附近的大海,体会一下海的博大胸怀~


自从上回去嵊泗岛之后又见大海,心旷神怡,天上的云好像大鹏鸟一样~


【仙游极乐寺】

驱车两个小时我们要前往的是龙泉寺下设的比丘尼总道场——极乐寺,内心小激动起来~又要说了,我和极乐寺也有小渊源,曾经也为极乐寺制作过笔和小物件,想来真是感恩文教组师兄的拉拔呀,结了不少缘~

之前就总说每次去到寺里呀,咱们女众得排在男众后面,我记得师父微博里也有人问过为啥这样算不算歧视师父回答很简单:尼众道场女众在前。🤓每个地方有每个地方的礼仪规则,现在到了尼众道场,男师兄们都得让着我们女众优先了呢。(嘚瑟 (●´ω`●)

在金峰寺的时候听法师说金峰寺也就十几位尼师,到了极乐寺呀那是上百的尼师呢。现在到了门口,果然至少有五位法师在门口迎接我们!!!这次主要接待我们的是贤架法师,不知道夸人长得漂酿算不算不恭敬……总之,就是很庄(hao)严(kan)就对了。(❁´◡`❁)*✲゚*

我们下榻的寮房名叫月善堂,多么优雅的名字~ 从极乐寺的房间格局里我又看到了与龙泉寺相似的地方,比如床铺就是像龙泉寺里那样实木单人上下铺排排放着,虽然看起来密集,其实每个小床拉上蚊帐都是一个小天地,特别棒。 

晚上我和一部分师兄有幸去出坡承担,极乐寺目前正在紧锣密鼓建设的是一座比龙泉寺三慧堂占地还要巨大的——圆通殿,据说建成后最多可以同时容纳5000人!踏入工地看到刚有点雏形的大殿以及两侧的东西配楼,又被震撼了!粗大的石柱一根根拔地而起,反正我有种看到希腊神殿、古罗马圣城那种感觉(说得好像我去过那里似的)总之就是气势宏伟!而且只要一想到这些建筑是在一群和我差不多年纪的身形也不是很强壮的尼师们手中建起来的,就更加感到心潮澎湃~

虽说是承担当民工,我都做好了搬砖的准备了,结果法师们太慈悲也就分了点刮木板、拔钉子的轻活儿……而且没干多久就收工了,意犹未尽。

法师肯定是因为我们今天一天行程了怕累着我们,可是其实那时候还挺来劲的~(ง •̀_•́)ง 

后来我们还观赏了极乐寺2015年大事记的视频资料,真是每次听《夜空中最亮的星》这首BGM都要泪目。

我祈祷拥有一颗透明的心灵 / 和会流泪的眼睛 / 给我再去相信的勇气

每当我找不到存在的意义 / 每当我迷失在黑夜里 / 夜空中最亮的星 / 请指引我靠近你


之后,我们跟随贤架师去观摩暮时钟鼓。真是没有想到可以站在鼓楼、钟楼里面,站在击鼓敲钟的法师们身旁一米左右超近距离VIP席观看!!!观察着看上去清瘦的法师,敲击出浑厚有力的鼓点和钟声,心想她哪里来这么大的力气~ 以及当时因为观摩的人太多,小楼里很拥挤,还有小孩子在地上爬来爬去可是法师们除了让开之外,似乎没有烦恼和被打搅的不悦,而且手上的动作、嘴上的唱念也都没有松懈。十分佩服法师们的定力呢!真是随众随得都无我了精彩的一天就在这场观摩中结束了,贤架法师还总是说招待不周招待不周很抱歉,我想哪里是有不周啊根本是各种方便,是我们太打搅了才是……


= 20178.13 =

【极乐寺早课】

这里早板似乎比广化寺还早,3点50就可以起了,我们要去参加极乐寺的早课啦!而且是和众多尼师们同堂,女众在前~嘿嘿~ 只不过高兴得太早,还以为这次也能跟上楞严咒的,结果它的速度不负众望的快,我又在倒数几会脱节了……。〒▽〒



【极乐寺巡礼】

用完早斋我们由义工法师带领参观整个极乐寺,不愧是由龙泉寺负责建筑担当的贤日法师带领建造的,里面的格局和龙泉寺的十分相似呢。



一个个工作室、学修课堂都干净整洁、别有洞天,很多人熟悉贤二这个动漫形象,恐怕并不知道还有代表尼师们的贤菜吧~超可爱ớ ₃ờ


极乐寺里有一座老庙现在作为客堂用,是师父的祖母与母亲建立修行的地方。听着义工介绍,赞叹师父从小就是出家人带大,在如此殊胜的环境里熏习成长。


为了保护尼众道场所以就拍点花花草草吧~



今天是参访的最后一天,一部分师兄前往弘一法师闭关过的探访普济寺,我和一些师兄中午就要启程,大家广场集合与法师合影,法师们太慈悲,还特意准备了人人有份的法宝礼物!有法师墨宝、金刚结、念珠和法语卡片。每个人收到的墨宝都不同,而且竟然多少有点和本人相应,比如有的师兄收到了“成佛利生”,有的是“大愿宏开”,而我的是“应世而住”看来我还得在这世间好好安住修行啊~ 不过每个人的墨宝上也都有“我要成佛”,弘一法师曾这样写过,法师也是在策励大家最终的希愿处是同一个目标吧!



【一路相伴 ~ 师兄们的一二事】


我们每到一处,到达和临走的时候都有法师站在山门口送,想想真是颠倒了呢。隔着车窗玻璃看到法师们微笑着挥手,车开了还在挥,鼻子酸酸的。

这次参访时间紧凑,但是和师兄们随众一起行动感觉身心安定。

● 对大师兄有了崭新的认识以前觉得被称为大师兄一定是高冷的严肃的,没想到是这样有亲和力的大师兄啊~交流中也为我解除了一点点学修上的焦虑不安。

● TJY师兄真的变化很大!!!我记得几个月前还觉得他很腼腆,现在勇猛精进得不得了,十分有弟子相~

● LJ师兄不愧是当妈妈的,上带老下带小还常常关怀我。在极乐寺我们一起观摩暮鼓的时候闻声落泪,师兄赞叹的同时小声地说了一句“唉~可惜我这辈子赶不上了” 虽然我没有师兄那么大的希求心,但听了也有点小难受,不知这算不算也是求不得的苦。

● 队伍里有两位老菩萨夫妇,特别佩服他们天这么热却一点不落在我们年轻人之后,步履沉稳坚定,如此虔诚恭敬,无比赞叹!

● 老菩萨说的关于TY师兄的善行,正巧被我暗中观察到了呢~因为牙疼吃得慢留到最后的我,发现怎么师兄竟然还没离开斋堂,频频看向旁边的老菩萨,顿时内心了然~赞叹!

● 广化寺的蚊子特别爱LF师兄一点都不爱我,有点失落是怎么回事。


【普皆回向】


这一路多次被法师常住义工带动回向,他们都回向得好好,讲了很多,但我没记住太多……。


愿将本次参访功德回向给三宝法界众生,愿师父法师们法体安康、弘法利生事业广大圆满;

愿师法友团队清净和合增上,违缘障碍悉皆消除;诸亲眷属,身心安康、六时吉祥;

回向祈求能有师父的道场落地到我们身边;

回向我们每个人的最终希愿处。

阿弥陀佛。


评论

© 舜若多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