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慢修※

见行学修记事-02


——2014.6.20——
《学诚大和尚微开示》【如何而生 为何而活】

上次写的铺得太开了……。今天就集中一点来写吧。

师父这次说到:我们都考虑过人为何而生,生了以后又是为了什么目标而活。
我想不只是我,不少人,我们都是吃饱了以后没事干就开始想了,宇宙从何而来,人从何而生,人活一世到底图啥呢?
能有这个闲工夫考虑这样的问题,我觉得我们是很幸福幸运的。因为世上很多人压根没空、没精力、没闲情余力来考虑这个事。整日都在生活中流转,考虑柴米油盐吃喝拉撒房子孩子票子家庭工作前途的事,来不及想,可能也故意避开不去想。
说实话,我现在也没想出来我活着是来干嘛的……。但我隐隐可以感觉到的是,如果活着对周围的人没能提供一点什么好的帮助和影响,没能对这个世间产生一点什么好的影响,就好像人生活得不太有意义。我不知道我这么想对不对,反正目前感觉自己活着的意义不太大,我倒不是要轻生,就是感觉想让自己有点意义。(而且我觉得这种想法来得太晚了……如果可以更年轻一点的时候,从小时候开始就有这样的想法,现在选择的人生路就不是这样了。恩,不谈这个,少说如果。)

古语说得好:“人生不如意之事,十之八九”。现在很多人是不相信这个的,物质科技文明很发达,会觉得开心快乐的事很多啊,绝对不止10%好吗。其实我也觉得现在大部分时候都蛮如意的~大概不如意的部分是30%~40%左右。可是真的如此吗?那些自以为如意、快乐的事,它的真实面貌是真的如意、快乐吗?
现在一点点开始领会到“虚假的快乐”的形态是怎样的了,它千姿百态,可以幻化出各种形态——比如说饕餮美食、购物娱乐,甚至是人间的亲情友情爱情。应该说,这些“快乐”它并没有变,变得是我看待它们的方式。这些“快乐”让我们感到舒服、愉悦,而且感到这些可以剔除、取代、抹杀掉痛苦。然而事实真的是它们很!短!暂!我们必须不断地不断地一遍遍一次次地反复追求这些“快乐”,它才会不离开我们。而一次次的追求它之后,就有了习惯和依赖,根本停不下来。一旦没有求到它们,就会感到伐开心、“痛苦”来临了。
痛苦这个东西谁会想要?!我们都不要,我们全部的人都想要快乐。佛法里讲到的就是——“愿诸众生离苦得乐”。(佛菩萨们的那些誓愿宏深啊,居然发愿让所有众生都“离苦得乐”!这得多难!!!光想想我就头疼……。所以说怎能让我不佩服崇敬仰止佛菩萨们!!!打住打住。)
未接触佛法前,未皈依前,我们对于世上“苦”与“乐”的标准是世间的标准。而从此之后,眼光就变一变了,会有新的体会和发现~

今天好像又写跑了……。

评论

© 舜若多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