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慢修※

晴霁天泉·铁山十镜

* * *

之一 ◆ 缘起无常 雨雾铁山

年初,得知在江苏淮安的铁山寺成了新下院,之后一组美轮美奂的雪景照传播开来,就想着什么时候要去看一下。

好事总是多磨?原本约好一起去做义工的师兄最后没能成行,有了这样的无常,我突然变得淡定,甚至对还会有哪些无常有点好奇了。Flag真的不能乱立,果然那之后遇到了不少意料外的措手不及……

出行前一天,果然又有一种说不出道不明的身体不适,不严重,回想起去年南方参访祖庭前一晚突然爆发的智齿疼,现在这个小巫见大巫了。

出发前一晚闹钟设定了5点,可是却每隔1小时醒一次。怕等不到头班公交耽误时间,还特意去骑共享单车,没想到扫的第一辆自行车又是掉链子的! 心里不禁会想起以前看到说,如果有世间的人想要走上探索觉悟的道路,魔王大人可就不乐意了,会耍点手段阻碍对方,使他不能成行。当然,这说的是那些想要脱出三界的厉害角色啦,我这点小毛病怕只是心理作祟罢了。

和几位上海的师兄们汇合一起坐包车,有熟悉的面孔也有第一次见面的新人,于是在车上就开始了相见欢~有位师兄提到最近的定课很有压力心生了烦恼,因为平时工作已经很繁忙,而且作为新人自认为还不够深信,想要慢慢学习。(关于定课的问题,后面正好法师还有相关开示~)另外一位师兄分享了去年承担较多的时候,也是压力颇大,后来调整了自己的节奏好多了。大概我是一个不会把自己逼到绝境的人吧,常给自己调节,我想本来是寻求离苦得乐的,如若痛苦,无非两个问题,方法不对、心态不好。不妨多听听善知识的教导,找到苦的真正所在,用最适合自己的方法。

然后又一起经历无常:原本只要2个小时左右的车程,因为降温大雨外加交通拥堵,硬是开了4小时。大家都感叹上个山真不容易啊!

铁山寺的名字曾让我遐想,为啥叫铁山呢?《地藏经》中听过地狱那边有叫“大铁围山”的地方呢,一想现在又是清明节,竟有点应景?

我并不特别讨厌雨天,但暴雨就不那么亲切可爱了。整座山锁在雨雾中,两边的山林也看起来有点凄冷。刚一到达就有文师兄、薛师兄前来迎接,看到熟悉的师兄在,心里稍微踏实了点。可是无常它不让人踏实,就要来搅和搅和你的心。说是寺里挂不上单了,得去外面的农家院。后来有几位骨干义工师兄合计了一下,把他们自己的床位给让了出来。

这天雨特别大,积水使路面变得像镜子一样,映照出我们各个不同的样子。


* * *

之二 ◆ 初见法师 贵宾待遇

午斋时间早就过了,不过寺里的师兄已留了吃的。我们一行人被接引到一间放了两张崭新大圆桌的房间。后来才听说这两张大桌的来历,是寺里为了接待省市里的领导不能太寒掺特意刚准备的。没想到领导没有来成,被咱们享用了贵宾的待遇,受宠若惊。而更没想到的是,一转身突然贤攀法师就出现了,他笑着问候大家“路上辛苦了吧,赶紧吃点东西,住宿安排妥了吗”。要知道,在龙泉寺的时候,接触到法师的机会不易,如此重要的人却像是家里来了客人般亲自来招呼,顿时感到不可思议。

其实早在2014年我第一次去北京龙泉寺的时候,正逢中秋法会,总结行来给我们做开示的就是贤攀法师。多年过去,被派到华东地区这座新设的下院来的竟也是攀法师,感觉颇有缘分呢。


* * *

之三 ◆ 大自在贤二 牌位乌龙

饭后在寺里稍微走动了一下,因为雨势太大差点没有发现“一品堂(斋堂)”后,隐藏在竹林里的“大自在(书斋)”,那里正进行师父《好好说话》读书会以及展示贤二动画的地方。

贤二真是走到哪里都治愈人心。在这个春寒料峭的阴雨天,坐在被绿竹包围的大自在里,看着贤二的动画喝着热乎乎的茶水,心也变得静了下来。这间木屋里摆设的贤二轻黏土,据说全是门口“万缘茶棚”里的“茶博士”谢师兄制作的,原本我还以为是从龙泉寺里借过来的呢~因为做得实在很棒!

之后我们去了天王殿写当晚蒙山要供的黄牌位。而这次的乌龙事件实在是太考验我了。

法师慈悲,给每位来护持的义工准备了一人一张的大牌位,然而我一心想着先给朋友代写,写完才发现是用掉了那张大牌位……。再去询问师兄也被告之一人只能一张,不得涂改。最考验人的莫过于这种时候了吧。引导的师兄还特别强调这张牌位如何地殊胜,“含金量”如何得高,真是伤口上撒盐呢。可是这真的是伤口吗?我开始思维这种“失去了什么”的错觉,可是我本来就没有先拥有什么啊,在不知道有牌位的时候,在不知这个牌位“价值”的时候,内心里是平静的,然而当心中有了对这些的定义、标签,“是我的”、“它价值很高”之后,心态就变了。如果去想,这些本来就不是“我的”呢,也就没什么可计较的了,或更近一步思维,我为友人祈福是出自本心诚心诚意的,而且对方比我来说更需要,那么或许这就是佛菩萨的意思,这“注定本来就是别人的”呢?如此,内心就渐渐平复下来,甚至想着想着,觉得这是一件很玄妙的事呢~


* * *

之四 ◆ 蒙山超度  温暖的床铺 

还从来没有参加过蒙山的仪式,只是略微知道它是瑜伽焰口的“精简版”。作为一种佛门里的祝愿仪式,蒙山是特定给饿鬼道或地狱道众生施食,免除痛苦的法事。凭借三宝之力,为往生亲友等超度回向、祈求冥福。即便是如我这样粗线条的人,对于这样的仪式还是想十二分地恭敬以待,不过,第一次,还是依然犯了点小错误,比如说在没开始前发现自己的口袋里还有师兄给的巧克力……。(温馨提示:蒙山不要带食物、水、笔以及有香味的物品入场。)再比如说,全程不要闭眼……不记得自己闭没闭了。啊~人生的第一次啊,总是不那么完美有点小遗憾的。

回到寮房,室内暖暖的气息将阴冷完全阻隔在外。爬上软乎的床,看到了枕套上还赫然绣着龙泉寺的金色文字,回忆起那年住在龙泉寺的云水堂,夜晚可以听到后山的犬吠,此时此刻窗外只有淅沥沥的细雨声,静谧又富有禅意。


* * *

之五 ◆ 殊胜的早课 万缘茶棚

第二天,3点50分,准时听到贤皑法师的打板声。昨晚睡得意外得安稳,很少会在寺里睡的如此踏实。铁山寺位于国家森林公园内,旁边紧挨着孔雀园。在这里我们每天可都是听着孔雀的打鸣声起来的呢!林中还有各种只闻其声不见其影的鸟类,在宁静的清晨,种种鸟鸣空灵清脆、互相应和。我不禁脑补他方天界是否也是在种种祥瑞之鸟的鸣声中开启新的一天呢~

还记得为了能挤进龙泉寺的见行堂参加一次早课是多么不容易,而在铁山寺,全寺的法师们每天都准点准时出现在大雄宝殿,只要你不睡懒觉,天天都能和法师们一起做早课!这次的站位有点幸运,我的正前方就是贤攀法师,斜侧方是敲打法器的贤皑法师等,各位法师们的气场和威仪自然不必说,只是静静地站在那里,就透露着八风不动、身心安稳的气息。自己在家做任何的功课,都不能同与法师们一起相比,这种感受只有亲自体验过的人才会明白。

早斋前法师亲自带动我们学习师父理念,说到了关于戒律方面的小故事。学习戒律之后才会明白,戒并不是束缚,而是让身心更自由。一般人肯定不相信,“听说你们学佛的规矩可多了,出家的就更多了,那岂不是寸步难行吗?”很多人误解戒律是毫无人情,没有变通的死规矩,然而并非如此。法师举了好多小例子来给我们阐述戒律的开遮。我们才知道原来僧团也曾专门进行过闭门学习辩论,大家把戒律一条条拿出来参究,争论的时候也有动手拍桌子的呢~

上午得了一些空,于是在周围转了一圈。万缘茶棚是上山后游客们最先打照面的地方,雨过天晴终于乘着拍皈依照的间隙,喝了一口“茶博士”师兄的功夫茶。有个小插曲,茶棚另一边的窗户望出去是茂密竹林,有一位法师模样的人渡步来到茶棚(仔细想想不像是六位常驻法师之一,所以不太确定了),指着窗外让我们看,那里正是几只破土新生的春笋嘛。


* * *

之六 ◆ 尽未来际 皈依三宝

今天有授皈依的仪式。皈依,过去我以为就是一次性的仪式,后来慢慢了解到这也是一个法门。皈依这个内心自发的行为,是在平日里也要常常去做的。师父说:皈依的核心是皈依正法,对佛菩萨最好的依止是依教奉行。对佛菩萨深具信心,当成精神寄托可以理解,也不算错,但这是一种感性的认识,只停留在这个阶段是不够的。皈依的目的,要从“寻求庇佑”上升到皈依自性三宝,修自己、改变自己、强大自己、净化自己。



听一位师兄在跟别人说,第一次皈依的人在念皈依词的时候是“尽形寿……”,而像我们这种第二次、第N次的随喜皈依者,可以说“尽未来际”皈依三宝哦。把一生的誓约变为生生世世的誓约,听起来很不得了呢。师父说的“无限生命”的概念,如字面上的意思,一般人都挺容易懂吧,但不一定能理解或相信。人们都渴望着长久永恒的生命,但又觉得这是不存在的。谁能许自己一个“未来际”?没有别人,只有自己亲自去探索与了解。


* * *

之七 ◆ 义工结缘 面对面的交流

接到一个临时任务,去为这次来寺的义工包装分配结缘品。人手一份的两用帆布包,里面装上师父特意从北京寄送到铁山寺,说是分享给义工们的小零食小点心,还装上了来自师父法师们对大家的期望——“发菩提心,落地生根”。


来到铁山寺亲近道场,法师们十分慈悲,特意安排了与我们面对面做交流的机会。贤趵法师的开示里说道:我们看到的很多事情,不见得就是真实的。不要把问题当做是问题,不要把遇到的所有境界当作境界,只管趟过去。学会放下,破除我执、法执。他还说学佛就学一个字,把“我”字拆开,什么时候拆没了就行了。

看起来不像贤趵法师那么雷厉风行,腼腆地贤忏法师说起话来轻声细语。我提了一个有点“不怀好意”的问题,想听听法师们如何对待“第一次”中会遇到的种种无常,应该以怎样的心态去面对。贤忏法师回答说:师父讲,不怕犯错,才有改进的动力。像这次蒙山,也是法师们的“第一次”,之前都没有充足的时间去演练,全都是抽平日结束所有的工作后加班加点练习的。本来法师说不想做蒙山,条件不具备,可是师父一来关怀完,法师就有了信心去完成这样一场2个小时的唱诵。法师们能够从师父身上获得动力与信心的这种感受,我多少也能明白一点,因为我自己也正是从师父和法师们的身上获得这样的阳光普照感。

* * *

之八 ◆ 小火锅VS圆桌随谈 结行会

这天的晚斋有点特别,法师用上了龙泉寺传统的节日礼遇——小火锅!!!啊~我心心念念的小火锅,只有在《舌尖上的龙泉寺》视频中见过的小火锅,只有在师兄们的照片里见过的小火锅~想着想着,它就被想没了……。

因为人多锅少啊呜呜呜(╥╯^╰╥) 

可谁曾想之后竟然是柳暗花明又一村呢?法师竟屈尊亲手为我们准备了一桌的饭菜,并与我们同桌共进晚斋。

有师兄说,我们上山来本是来积累资粮的,这一顿饭怕是直接抵消了所有的福报都不够吧。这个我也很清楚呢,可是却没有因为“失去福报”而有所惋惜,相信师兄们也都为这样的意外而感到“无上荣幸”吧。

贤趵法师和我门一桌,我还担心法师跟大家在一起吃饭会不会不自在,但看到他与我们信众一样泰然自若地用餐,想起以前看过说师父在与客人聚餐时,行仪也都是随顺大家,不禁又在内心里赞叹了一下善知识们的圆融善巧。

法师一边吃着一边和我们随谈开示:有师兄问该如何面对竞争,比如保送的名额很少,不争取就没有了。另一位师兄问,升造考核能让自己升迁,可是学佛的时间就没有了怎么办。法师说,做好自己能做的,那么结果就是自然而然到来。你越是去追逐的,往往越是求而不得。保送的资格是果,而你需要做的就是努力学习,拿出自己的水平尽力就好,而不是去纠结跟谁争这个名额。你抓得越紧,越看不清真相。另外,考核拿到了一纸文凭,但是老板用人升迁更看重的肯定是工作能力。你把自己该做的工作做好,令老板满意,用实力能力说话才是真的折服。

我们总是会看到别人的过错,为什么?实际上你看到什么,你自己的身上也肯定有类似的问题(或者其他问题)。无论哪种外境,都是镜子,照出来的是我们自己。关于这个镜子的比喻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现在也还在反复咀嚼这个比喻,究竟怎样才能做到照到别人时,看到的都是好的一面呢?

晚间,结行会在一品堂举行,五湖四海的义工齐聚一堂,我只记得贤攀法师半开玩笑地说,交给大家一个小任务,你们每个人回去啊给这里再带五个人来好不好。我立马在心里打起了小九九,掰着指头算我能卖出多少个安利来~


* * *

之九 ◆ 意料外的早斋开示

最后一天的早斋前本来是安排继续学习的,可是当我上完早课走到一品堂时,只有一位师兄在,似乎是各在其位或收拾行囊,原本的安排眼看就要作废。这时候攀法师还是过来了,看到人很少,说上课就取消吧,但我们可以坐下来聊聊天嘛~ Lucky!多赚到一次亲近法师交流的机会!

贤攀法师早斋随谈开示:

有师兄说自己一开始很精进,定课量很多也有意乐,后来慢慢心力就提不起来。法师说的和师父说过的一样,对于定课要根据自己能够适应的程度来决定。师父给法师们的定课规定是除了僧人必上的早中晚课,每天就只需10分钟听闻。

有师兄问说眼睛不太好,看不了经书,觉得自己业障重很纠结。法师说,病分两种,有些病是四大不调生理上的,就要去找好医生治疗,千万别畏疾忌医。在这之后,有的可能是业障病,那么通过忏悔净罪、承担积累资粮,慢慢去改善。

以前法师在听课的时候每次都会睡着,一上课就睡,一下课就醒,可以说一直不知该怎么办,不知意乐从何提起。后来承担了很多事,干活积累起无形的资粮,某日听了一课,突然就跟喝了红牛一样特别亢奋,觉得听得很入心,还想不断地听,条件不允许时还偷偷去音控室蹭听新人班的课。

聊起当年去广化寺学戒受戒考试的事,他说那时候同行的法师都会背了,就自己还不行,急啊,如果背不出通过不了考核不让剃度可怎么办。就努力背啊,晚上背书到睡着为止,后来在大殿广场上(?)考试一口气2小时不间断地把所有规定的内容都给背了出来。


不知是不是4年没有见过攀法师的缘故,总觉得他和我2014年见到时的气场不同了。更沉着冷静,也更圆融善巧了,毕竟过去了四年之久,法师在龙泉寺的历练可不是我等普通人能揣测到的啊。感恩法师与我们分享了那么多他自己个人的经历与经验!


* * *

之十 ◆ 送行依依 回归起点

回程那天,从早上开始师兄们就要陆续离开了,几位法师一直在停车广场上送行。大家抓紧最后一点时间和法师们交流。法师还教给师兄们如何带动,可谓是毫无保留。我觉得法师的教授与方法并不藏着掖着,仿佛没有什么是不能分享的秘密,只有顺应我们的根基之区分而已。

下山的路,师兄们依依不舍走得缓慢,身后还有法师们挥手目送的身影,久久没有离去。

带路的师兄领着大部队走了一条陡峭的下山小道,没想到它通向了铁山寺的正大门,那里屹立着一座大和尚的雕像,仔细一看简介,这位叫做严佛调的大和尚真是了不起,他不仅是中国汉人出家第一人,还是中国修庙建寺第一人、中国翻译佛典第一人、中国境外传道第一人、中国自撰经书第一人。铁山寺就是由他于公元182年修建的,右绕三匝,感恩再感恩。


来时雨雾封山,去时朗日晴霁。

铁山寺的一切都在变化中。

愿这片天泉明镜中映出你我的身影。


- END -

- BEGIN -


评论
热度(1)

© 舜若多 | Powered by LOFTER